南烛。

心是孤獨的獵手。

家族游戏——影评。

家族游戏——影评。
之前在搜这部片子的时候,《家族游戏》被打上了“喜剧”“家庭伦理”的tag。

故事的背景看似老套主流,大概讲述的是一个“名不副实”的和睦家庭:只顾在外工作对家庭漠不关心的父亲、教子无方瑟缩在蛋壳中却又无能为力的母亲、自私自利从而滋长出恶人萌芽的长子、与胆小怕事受尽欺辱的次子。在受到家老师吉本荒野的另类教育后,醍醐灌顶般自省重修整个家庭,最终走上大HE的结局的故事。

颠覆了日剧传统套路的《家族游戏》,将推崇真善美的嘴炮时间,用以更恶劣的披露方式以暴制暴地痛击每个人物的发展。

以懦弱无能的次子初中生沼田茂之作为切入点,吉本荒野打破教育界惯有的,一味灌输着心灵鸡汤的正能量引导方式,作为‘恶’的化身,让饱受恐惧的弱者反复遭遇更为变本加厉的校园暴力,在弱者见到希望的前一秒又反复的打进地狱感受绝望,逼着初中生去直视他最怕的东西。

“被欺凌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丧失了斗志,真正露出了獠牙,无论是谁都会胆怯。所谓的救世主是不存在的,这个世界的现实远比你想象的要残酷许多,所以要坚强。”

从而从根本上改变了弱者的心态,从而在逆境中学会独立、坚强、反击。

再谈谈所谓的强者,沼田慎一。强者与恶魔之间只有一念之差。作为家族中的长子,看似品学兼优,一生顺利无忧,从未体验过什么挫折。从而导致所谓的“强者”失去了人性中的一部分“善”,无论在家庭还是朋友圈中都只关乎着自身的利益。没有感同身受的概念,进一步在缺乏教育的家庭中慢慢滋生出了攻击性,再甚一步恐怕就会走真正吉本荒野的老路,以欺凌弱者为乐,变为目中无人的怪物。家教吉本荒野对此采用了极端摧毁和打压。

“如果你不知什么是疼痛,那我就让你懂得什么是痛彻心扉。不懂什么是恐怖,我就让你知道何叫毛骨悚然。”

将原本优等生的沼田慎一的安逸环境打的七零八落,高高在上风平浪静的人生瞬间被吉本荒野搅到天翻地覆。令其在痛苦中去品味那些“弱者”的心境,一个16岁的国中生少年早就错失了用口言传身教要与人为善的机会,等待沼田慎一的只有强制性的“挫折转移”从而在现实中学会真正的,感同身受。

沼田慎一的诞生绝非是因为自身的性格缺陷而走向怪物的道路,吉本荒野曾说:“人都是有根的,在接受父母祖辈的教育后,才会成为如今的自己。”而说到家庭,不得不点题,问题儿童并不是这部剧的核心,真正的问题所在是缺乏教育感与责任心的,家庭。

不难看出,在父亲沼田一茂和母亲佳代子的身上都缺乏着为人父母的责任感。比起更关注孩子们的心境成长,更在意的是外界的眼光。比起一家人好好坐着促膝长谈共同努力,更乐意直接享受孩子的学业成果所带来的骄傲。不知次子所受的校园暴力有多猖獗,或是明知长子的犯罪行为也因为有损“家族名誉”而视而不见。不知当今社会又有多少这样的“自由放任”教育从而导致出患有一大批的抑郁症人群或是毫无人性丧心病狂的罪犯。问题小到教育,大到危害社会安全。

最后再来看看,剧中易被忽视到的问题——从众心理。《家族游戏》中请到的每一位演员都有自身的寓意,就连群众演员也并非只是充当龙套的背景墙。七嘴八舌群聚在一起的家庭主妇们,随波逐流容易抱团成群的学生们。

对自己失去信心,继而害怕迎战,继而附和他人。最经典了例子就是人们被媒体随意的玩弄,从而失去个性,只用片面的言论对事物盖棺而定,成了那种不依赖谁,就毫无骨气活不下去的人。

所谓的从众心理的进一步衍生有可能就是一种纵容犯罪,校园暴力是因为大家对此都熟视无睹所以作为墙头草才能更相安无事的活着,一旦为谁出头声张正义,而随之而来的麻烦就会想疾病一样缠绕自身,少数服从多数的心理在人们心中早已根深蒂固。网上部分叫嚣的键盘侠的兴起恐怕也大多都是因为在现实中我们都只能充当着被动者的群众,而只有在网络这片相对比较隐私又不会受到真正利益损失的时候,才会真正敢说出自己的意见,四面八方的自由言论铺盖而来,暴力的和善意的东西都会被迎合与抨击,是非道义的界限从此变得模糊。
而那些现实中真正的阴暗,依旧是一个死循环。周而复始。

评论(3)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